奎达

——巴基斯坦西部的要塞
2021-04-03 22:00

  “半夜一时到达奎达,整个小城满街军岗,找不到一个普通人。

  除了早晨在曼苏尔医生手里拿到过一个煮蛋外,中餐和晚餐都没有吃过,可是饿过了劲,谁也不想动了。

 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日,巴基斯坦奎达,夜宿Serena旅馆”余秋雨先生在散文集《千年一叹》中写道。

  “奎达”是普什图语的变体,意思是“堡垒”。奎达是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的省会和最大城市,也是巴基斯坦第10大城市,人口约100万。奎达平均海拔1680米,是巴基斯坦唯一的高海拔主要城市,被称为“帕克水果园”。奎达位于俾路支省北部,靠近巴基斯坦-阿富汗边境和通往坎大哈的公路,是巴阿两国之间的贸易和通信中心。奎达靠近博兰通道,该通道曾是中亚通往南亚的主要通道之一。

奎达夜景

  从公元11世纪开始,奎达的土地就被普什图人卡西王室部落拥有并统治。1543年,莫卧儿皇帝胡马雍在前往萨法维波斯的途中来到奎达,将他的儿子、未来的莫卧儿皇帝阿克巴留在这里。1709年,该地区是阿富汗霍塔克王朝的一部分,直到1747年艾哈迈德·沙阿·杜拉尼征服该地区并使其成为杜拉尼帝国的一部分。1876年,奎达被英国人占领,随后并入英属印度。1856年,英国将军约翰·雅各布考虑到奎达在西部边境的特殊战略地位,曾敦促其政府占领奎达。1935年5月31日奎达发生地震时,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繁华的城市,有许多多层建筑,被称为“小伦敦”。当时地震的震中靠近城市,摧毁了城市的大部分基础设施,有4万多人死亡。1947年,巴基斯坦独立后,奎达成为俾路支省的省会。

奎达雪景

  奎达属于寒冷的半干旱气候,夏季和冬季温度差异很大。夏季大约从5月下旬开始,持续至9月初,平均温度为24-26℃。秋季从9月中旬开始,持续到11月中旬,平均气温为12-18℃。冬季从11月下旬开始,至次年2月下旬结束,平均气温为4-5℃。春季从3月初开始,5月中旬结束,平均温度接近15℃。与巴基斯坦东部不同,奎达没有季风季节的暴雨,历史上最高月降水量为232.4毫米。

  奎达市经济近年来快速发展,城市面积不断扩大,新建筑鳞次栉比,地价飞涨。奎达工业有建筑、运输、钢铁、毛纺织、水果罐头、酿酒、染料、硫黄提炼及火力发电等,总体规模较小。郊区盛产葡萄、苹果、桃、西瓜等水果。奎达通过公路、铁路和靠近其中心的国际机场与其他地区相连。奎达机场海拔1605米,是巴基斯坦第二高的机场。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有定期航班往返于奎达和国内其他主要城市,包括伊斯兰堡、瓜达尔、卡拉奇、拉合尔和白沙瓦。

奎达机场

  奎达火车站是巴基斯坦地理位置最高的火车站之一,海拔1676米。这条铁轨铺设于19世纪90年代的英国时代,连接奎达与国内其他地区。巴基斯坦铁路网覆盖面广,通过一条863公里的铁轨将奎达与南部的卡拉奇、东北部的拉合尔以及更东北的白沙瓦连接起来。

奎达火车站

  奎达景点较多。汉纳湖位于靠近乌拉克河谷起点的山上,距离奎达市东部17公里,是俾路支省游客最多、交通最便利的湖泊之一。河的尽头有一个湖边餐厅,有松树遮挡的野餐桌,一家人可以在这里享受美食和天气。在湖的东侧,有Hayat Durrani水上运动学院,这是俾路支省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划船、独木舟、皮划艇和帆船训练和锦标赛组织中心,并提供简易的游泳设施。

汉纳湖

汉纳-乌拉克瀑布

  哈扎尔甘吉·奇尔坦(Hazarganji Chiltan)国家公园位于奎达市西南约20公里的苏莱曼山脉,成立于1980年,占地325,000英亩,有沙漠和森林,是珍稀的奇尔坦山羊栖息地。

哈扎尔甘吉·奇尔坦国家公园

  板球和足球是奎达人民最喜爱的两项运动。奎达的足球队包括奎达佐拉瓦尔、穆斯林足球俱乐部、哈扎拉绿色足球俱乐部、俾路支足球俱乐部和奎达巴齐格尔斯俱乐部,俾路支联队W.F.C.获得了2014年全国女子冠军。俾路支省板球队是一支参加国内赛事的一流球队,该队的主场是布格蒂体育场。

布格蒂体育场

  奎达,巴基斯坦西部的要塞城市,风光秀丽,古老神秘,又充满活力,期待你的探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