卡拉奇简况

2006-06-23 00:00


卡拉奇是巴基斯坦最大城市,为全国经济和贸易中心、联结亚、非、欧三大洲的交通枢纽、国际航空站和海运中心,被称为巴的经济首都。卡市在1988年与上海结为友好城市。

  一、地理、历史、人口

  位于巴基斯坦南部海岸、印度河三角洲西缘、莱里河和玛利尔河之间的平原上。面积3527平方公里,其中城区面积1821平方公里。

  属热带海洋性气候。410月,气候炎热,气温有时高达摄氏40多度。122月气候宜人,平均气温为15度左右。

  十八世纪初,卡拉奇还是一个小渔村,仅1.5万人。1839年被英国殖民者占领。1843年英完全侵占信德省后,在这里修建港口并设立市政厅。19世纪70年代,随着联接卡拉奇与旁遮普铁路的建成,卡拉奇逐步成为英属印度北部地区的粮食、棉花集散地和进出口贸易与商业重镇。1882年卡拉奇港务局(KPT)成立。1924年在这里建成英属印度第一个民用机场。巴1947年独立至1959年,卡拉奇曾为首都。

  19世纪70年代,卡拉奇人口约7万。1947年前,该市人口发展到45万,其中信德人占61%6.3%的人口操乌尔都语和印度语。巴独立后,大量穆斯林难民从印度迁居卡拉奇,卡市人口在1951年猛增到110多万,其中信德语人口降到8.6%,而乌尔都语人口增到50%96%的人口信仰伊斯兰教。卡拉奇成为巴第一大城市。1981年达540万。目前人口约1500万,每年仍约有35万人移居此地。卡市人口占信德省人口总数的46%和巴全国人口总数的10%。人口构成主要为印度移民、信德人、旁遮普人、普什图人等,此外还有大约300万孟加拉、伊朗、阿富汗、缅甸等国难民。印度移民为印巴分治时从印度各地迁居于此的穆斯林,主要从事商业活动。信德人为当地原著民,属雅利安人种,主要从事农业,也有不少人经商和搞实业。旁遮普人主要从旁遮普省迁来,大部分供职于政府、军队等。

  二、区划

  卡拉奇为信德省首府,也是该省的一个专区。卡市划分为5个区(东、南、西、中和马里区),下辖18个镇,每个镇又划分为10个基层委员会。卡拉奇专员由政府委任,主要负责政务、治安等。卡拉奇市长和副市长由市政委员会选举产生。其办事机构为卡拉奇市政厅(KMC),同卡拉奇发展局(KDA)共同负责市政建设。卡拉奇发展局主席由政府任命。

  巴联邦政府一些机构设在卡市,如出口促进局、投资促进局、进出口管制局、海关总署、民航局等。巴外交部在这里设有办事处,由其礼宾司副司长担任主任。此外,巴全国工商联总部设在该市。

  三、经济状况

  卡拉奇集中了巴47%的工业、43%的工业产品和42%的产业工人。其国民生产总值占全国的20%以上,关税收入占全国的65%以上。主要国营工厂有巴基斯坦钢铁厂、卡拉奇造船厂、卡拉奇核发电站以及两个炼油厂。主要的国营公司有:棉花出口公司、大米出口公司、国营贸易公司、矿业公司、化肥公司、机械工程公司、航运公司、化纤公司等。主要进口商品:石油及其产品、机械设备、化工产品、钢铁及各类金属、车辆、药品、合成纤维、茶叶等。主要出口商品:棉花、大米、棉纱、棉布、水果、地毯和皮革制品等。

  卡拉奇银行众多,有国家银行、哈比布银行、联合银行、合作银行、穆斯林商业银行、国民银行等。巴全国50%以上的银行储蓄和75%的资本集中于该市。

  巴国际航空公司和港务局也设在这里。卡拉奇地区有两大商港:卡拉奇港和卡西姆港。卡拉奇港是比较优良的天然港口,建于1887年。分东西两个码头,共有28个泊位,其中东码头17个,西码头11个,年吞吐量2500万吨左右。卡西姆港位于卡市东南处,为新建港,主要为巴钢铁厂服务,也用于出口生铁、焦炭、大米和棉花。

  卡拉奇拥有近1.5万辆公共汽车,1.4万辆出租车,全部为私营企业和个人所经营。

  四、人民生活

  20世纪90年代以来,巴经济发展缓慢。现人均年收入为600多美元。信德省约一半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下,有些地方贫困人口甚至高达80%。大量贫困人口涌入卡拉奇,造成卡市人口和规模恶性膨胀,给就业、住房、交通、水电等方面带来极大压力。目前,卡市30%以上的劳动力没有工作,约有一半以上人口居住在拥挤杂乱、缺少生活必备设施的贫民窟内。因经常断电缺水,给人民生活和商业活动带来严重影响,激起民众对政府不满情绪。

  五、军警概况

  卡拉奇是巴最大军港。巴海军部队主要驻在卡拉奇。这里设有海军舰队司令部、基地司令部和后勤司令部,还有海军学院、海军参谋学院、海军航空兵司令部和海军情报处等单位。海军情报处负责驻卡拉奇陆、海、空军的外事工作。巴陆军驻卡部队为第五军和两个独立旅。巴空军三大地区指挥部之一的南部地区指挥部设在卡拉奇,还有费萨尔等三个空军基地司令部,空军参谋学院和空军航空工程学院等单位也驻扎在这里。

  卡市警察局行政首长为警察总监,下设18个警察分局和105个警察所,拥有2.2万名警察。但因其各级机关庞大臃肿,在一线工作的警察只有4400名左右,力量薄弱。鉴于9.11后巴宗教极端势力针对美、英等西方国家驻卡设施和人员不断发动恐怖袭击,治安形势有所恶化的状况,巴政府重视和发挥治安警察部队的作用,以共同打击宗教极端势力,保卫卡市重要机构和设施。巴治安警察部队连以上军官均从陆军选调,武器装备好,战斗力强。

  六、文教、新闻

  卡拉奇是巴重要的文化中心。有卡拉奇大学、工程技术学院等高校。还有国家博物馆,馆内陈设有许多古代珍贵文物。报刊的种类及发行量均占全国的一半以上,主要的报纸有《黎明报》、《战斗报》、《民族报》、《金融时报》等。巴国家艺术委员会在这里设有办事处。巴全国唯一的国家级艺术团体——巴基斯坦歌舞团也设在卡市。此外,还有群众性组织——巴基斯坦艺术委员会。

  七、旅游景点、饭店

  卡拉奇市内及附近的旅游点有真纳墓、大清真寺、博物馆、小山公园、法国海滩、塔塔的历史性建筑、摩亨朱达罗遗址等。

  真纳墓(MAZAR OF QUAID-E-AZAM,又称伟大领袖穆罕默德·阿里·真纳墓,为巴基斯坦国父真纳(1876.12.25——1948.9.11)长眠之所。1971年建成,占地54万平方米。是一座通体洁白,圆形拱顶,具有伊斯兰风格的宏伟建筑。陵墓的台基为四方形,用大理石砌成,四面均筑有数十层石阶直达寝陵。墓分地上的仪墓和地下的真墓两部分。墓内大厅中央悬挂的镏金吊灯是中国伊斯兰教协会1970年赠送的,分四层,共有48盏灯。巴人民称此为中巴友谊的象征。除真纳外,巴首任总理利亚喀特·阿里·汗和真纳的妹妹法蒂玛·真纳也葬在这里。墓旁有真纳遗物博物馆。

  大清真寺(MASJID E-TOOBA1969年由卡拉奇国防区居民捐款建成,是卡市最大的清真寺,其圆形屋顶直径为。大厅内可容纳5000人做礼拜,音响效果极佳。寺外尖塔高。

  真纳故居(QUAID-E-AZAM HOUSE MUSEUM1946年以前为英国将军格雷斯的住所。印巴分治后,作为巴基斯坦第一任总督真纳的官邸。主要建筑由石灰石砌成,配以木架屋顶、红色陶瓦,具有盎格鲁——印度风格。1993年开放为真纳故居博物馆。

  教友堂(FRERE HALL,英国人建于1865年,后被巴基斯坦著名画家赛义德·萨迪奎因(SYED SADEQUAIN)修饰成伊斯兰风格。内有图书馆、阅览室和萨迪奎因作品的陈列室。花园内有一组维多利亚风格的喷泉。

  MOHATTA宫(MOHATTA PALACE,建于1933年,其宏伟的拱顶和园顶具有莫卧儿王朝风格。此宫曾作为真纳妹妹法蒂玛的住所,直到1967年她去世。

  塔塔的历史性建筑:为巴政府向联合国申报的7个世界文化遗产之一。塔塔距离卡拉奇约,是一座文明古城。其中建于莫卧儿王朝时期的Jamia Masjid清真寺为其标志性建筑,主殿规模宏伟,并连接着90多个园顶礼拜堂。在城西,有Makli Hills大型陵园,埋葬着从公元14世纪至到近代信德地方的主要领袖和名人,陵园占地15平方公里,内有约100万个大小陵墓。

  摩亨朱达罗遗址:为4500年前古代城市遗址,是印度河文明的标志。距卡拉奇约。为巴政府向联合国申报的7个世界文化遗产之一。摩亨朱达罗意为死亡之丘1922年英国考古学家马歇尔在对山丘一处佛教遗址进行挖掘时意外发现。整个城市布局严整,街道整齐。房屋大部分为砖瓦结构,有完善的饮水设施和下水管道。有大量的文物出土,其中很多保存在卡拉奇国家博物馆。

  卡拉奇主要饭店

  1国宾馆:位于卡拉奇市中心,旁邻美驻卡总领馆,交通便利,距离机场左右。一般用于接待政府宾客,对外不营业。电话总机:9201011,内、外线均由总机转。

  2、马里奥特饭店:位于卡拉奇市中心,交通便捷,距离机场。五星级饭店。电话总机:111223344 5680111 5682011

  3阿瓦里饭店:位于卡拉奇市中心,交通便捷,距离机场。五星级饭店。电话总机:5660100

  4喜来登饭店:位于卡拉奇市中心,交通便捷,距离机场。五星级饭店。电话总机:5681021

  5珠际(PC)饭店:位于卡拉奇市中心,交通便捷,紧邻喜来登饭店,距离机场。五星级饭店。电话总机:5685021

  八、外国驻卡机构

  美、英、法、德、俄、沙特阿拉伯、阿联酋、科威特、伊朗、土耳其、阿富汗、日本、韩、泰、印度尼西亚等33国在卡市设有总领馆。荣誉总领事馆和领事馆有42家。外国商务机构30多家。美、英、法、日等文化中心共7家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在这里设立办事处。

  九、巴对华组织和我驻卡机构

  巴中友好协会:1951年成立于卡拉奇。20世纪60年代在巴各大、中城市都建立了分支机构。19793月,在拉合尔巴中友协和卡拉奇巴中友协的基础上,在伊斯兰堡成立了巴中友好全国协会。目前卡拉奇巴中友好协会主席为前信德省省督塔巴尼。

  中国会系卡市主要的华侨华人组织,较松散,成立于1988年。现任会长为胡大女娃,其10多名委员多为饭店老板和医生。他们不定期召开会议,在维护华侨华人利益方面做了很多工作。旅卡华侨和华人目前约有300人左右,大多入巴籍,祖籍以广东梅县和湖北天门为最多,其次为山东、浙江,主要经营饮食、牙科、针灸和美容等行业。旅卡华人经济状况适中,悬殊不大。他们大多热爱祖国,与巴人民相处融洽。

  驻卡中资公司30家左右。主要有中国港湾建设总公司、中冶集团资源开发公司、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驻巴办事处等,中国民航也在这里设有办事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