俾路支省简况

2006-06-23 00:00

 

自然地理    俾路支省位于巴基斯坦西南部,东与东北分别与本国的信得省、旁遮普省和西北边境省接壤,西与西北分别与伊朗和阿富汗为邻,南濒阿拉伯海,离波斯湾出口霍尔木兹海峡仅500余公里,战略地位十分重要。面积34.7万平方公里,约占全国面积的43%,境内多山地峡谷,干燥的沙漠与多石地带彼此交错,没有很大的河流,只有一些在雨季山洪爆发时才有水的溪流。气候干燥,年平均降雨量仅为。各地温差大,锡比地区夏季最高气温为51°,齐亚拉特冬季最低气温为零下21°。本省矿藏资源比较丰富,有天然气、煤、铬铁、硫磺、铁、铜、重晶石、大理石、镍、锑、萤石等资源。

  人口与民族    该省有人口716.7万(2003年统计),仅占全巴人口的4%强,约85%的人口居住在农村和牧区。主要民族包括俾路支人(居住在本省南部和中部,约300-400万人。在伊朗和阿富汗也有部分俾路支人)、普什图人(聚居在本省东北部,约100多万人。该民族也是阿富汗的主要民族)、哈扎拉族(聚居在奎达周围,为蒙古——突厥后裔,约有5万人)。

  历史沿革      俾路支省历史悠久,曾被雅利安、波斯、马其顿、阿拉伯、突厥、蒙古、英国等民族或国家征服。巴基斯坦独立前,俾路支省地区分为两大部分,北部为英印俾路支斯坦,南部则为卡拉特、马卡兰、卡兰、拉斯贝拉四个土邦管辖。巴独立后,北部俾路支斯坦同意加入巴基斯坦,而南部土邦的很多头人主张独立,在巴中央军队进入该地区后,南部土邦也被迫同意加入巴基斯坦,但一些地区还是爆发了武装叛乱。为稳定南部土邦区,巴政府在独立后很长一段时间未把土邦区列为省治管辖,允许他们自治。19524月,卡拉特、马卡兰、卡兰、拉斯贝拉四个土邦合并为俾路支土邦联盟(也称卡拉特土邦联盟)。1955年,巴政府在俾路省地区设两个专区,北部为奎达专区(主要是普什图人聚居区),南部为卡拉特专区(主要是俾路支人聚居区,原属于阿曼的瓜达尔地区在1958年也转由巴基斯坦管辖,成为卡拉特专区的一部分)。1970年,巴政府将南北两个专区合并为俾路支斯坦省,但仍允许省内各部族自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