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

2017-03-03 18:00

  问:达赖将于4月访问“阿鲁纳恰尔邦”,印度政府官员将与他会见。这是否将影响中印关系?

  答:中方对有关消息表示严重关切。我们在中印边界东段地区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。

  达赖集团长期从事反华分裂活动,在中印边界问题上有着不光彩的历史和表演。印方非常清楚达赖问题的严重性和中印边界问题的敏感性。在此情况下,印方邀请达赖到中印领土争议地区活动,将会对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和中印关系造成严重损害。

  中方坚决反对达赖到中印领土争议地区活动,已多次向印方表达了关切。我们再次敦促印方恪守在涉藏问题上的承诺,遵守双方在边界问题上的重要共识,不要采取使边界问题进一步复杂化的行动,不给达赖集团反华分裂活动提供舞台,维护中印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。

  问:今天下午,中国国家旅游局约见了韩国驻华使馆官员,就中国公民入境济州岛受阻事件提出交涉。这是否和“萨德”问题有关?你对此有何评论?

  答:关于你提到国家旅游局向韩国驻华使馆提出交涉,我不了解有关情况。

  关于“萨德”问题,我们坚决反对美韩在韩国部署“萨德”反导系统的立场是明确的、一贯的,也是坚定的。

  我们多次说过,中方对中韩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持积极开放态度,但这需要有相应的民意基础和舆论氛围。

  我不得不再说一句,与其总是在这里捕风捉影或疑神疑鬼,不如切实倾听民众呼声,采取有效措施,以免中韩关系和两国之间的交流合作受到进一步损害。

  问:你刚才说,中方就达赖窜访“阿邦”向印方表达了关切。中方以何种方式表达关切?是提出交涉吗?是在北京还是新德里提出的?

  答:刚才我已经说过了,中方已就此事向印方表达了关切。据我了解,是通过正式外交渠道进行的严正交涉。

  问:据报道,韩国文化部门和旅行社称,中国旅游主管部门发布禁令,禁止中国旅游团组赴韩国旅游。你能否证实?

  答:我没有听说过有关情况。刚才我再次重申了中方在“萨德”问题上的立场,在此不再重复。刚才我也说过,与其捕风捉影和疑神疑鬼,不如倾听民众的呼声,切实采取措施,以免对中韩关系和两国交流合作造成进一步损害。

  问:据报道,中国一家乐天百货商店附近发生现代汽车被砸事件。部分人士担心中国国内“反‘萨德’运动”正朝着暴力方向演变。你对此有何评论?

  答:我想指出的是,在中国境内不存在所谓的“反‘萨德’运动”甚至“暴力运动”。至于你提到的具体事件,如果在中国发生违法事件,司法机关将会进行调查和处理。

  我刚才一再强调,希望有关方面倾听民众呼声,切实采取措施,以免中韩关系和两国交流合作受到进一步损害。

  问:我们注意到,韩美已于3月1日起开始举行本年度“关键决心·鹞鹰”联合军演。据媒体报道,“卡尔·文森”号核动力航母、B-52战略轰炸机、B-1B兰斯轰炸机、B-2隐形战斗机以及F-35B战斗机等美战略武器将参演。同时,双方还将在本次军演首次演练“萨德”作战概念。中方对此有何评论?

  答: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,已通过外交渠道向有关方面表达了中方对此的高度关切。

  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,也是各方的共同责任。当前朝鲜半岛局势高度复杂敏感,有关方面应多做有助于促进半岛局势缓和、有助于维护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的事,而不是相反。

  我还要再次强调,中方反对美韩在韩部署“萨德”反导系统的立场是坚定的、明确的。我们敦促有关方面停止部署进程,以免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。